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发展铝业集群化招商的“河津实践”
字体大小:

  “这是华昌铝业投资6亿元的10万吨民用型材、铝压铸件项目,年底将投产。以华泽铝业的铝液为原料进行直接加工,每吨型材同比节约成本300元左右。”

  “这个铝型材项目由晋都铝业与西航铝业改制重组后的西航铝业山西分公司建设实施,生产的铝合金门窗及玻璃幕墙材料供不应求,标志着这个传统炼焦企业向民用铝型材加工企业的转型。”

  “这是已经投产的阳光焦化集团华泰能源公司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以焦油加工的副产品为原料生产炭黑,再用炭黑尾气发电,实现对资源的榨干吃尽……”

  时值盛夏,河津市工业园区和王家岭煤化工循环工业经济园区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转型发展渐入佳境。2013年以来,河津市以园区化发展集群化招商为主要抓手,在王家岭循环工业经济园区和铝工业两大园区实施了总投资187亿元的产业集群项目38个,不断提升工业新型化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今年上半年,煤化工、铝深加工两大产业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136亿元,上缴税金4.18亿元,分别占该市的80%和87%。

  谋势而动,让园区成为政策资源“富集区”

  河津是传统的铝工业基地和煤炭工业基地,推进实施工业新型化基础良好、任重道远。加快实施园区化发展集群化招商,实现“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是不二选择。

  2013年以来,河津市委、市政府谋势而动,按照运城市“5+15”工业园区发展要求,紧紧围绕煤化工和铝深加工两大主攻产业集群进行高端策划设计,分别编制了《河津市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和《晋南铝工业规划》。根据规划,该市在王家岭循环经济园区,将依托中煤华晋和阳光集团两大龙头企业,建立完善煤焦油、焦炉煤气和粗苯深加工3个产业链条,重点发展以煤为基的煤化工产业集群;在铝工业园区,依托中铝山西分公司、华泽铝电和远东特铝三大龙头企业,建立完善多品种氧化铝和铝的深加工两条产业链,重点发展以氧化铝和电解铝深加工为主的铝深加工产业集群。两大产业集群的确立,绘就了工业新型化的“路线图”。

  为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河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抓手,成立以市长杜中伟为组长的工作领导组,出台《关于开展县处级领导包联重点工业企业的通知》、《关于应对当前形势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的实施方案》,认真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六位一体”要求,严格实行“三位一体”联动督查,对全市78家规模企业和产业集群项目实行县处级领导包联负责制。一年多来,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对梳理汇总出的铝液供应、电力保障、流资短缺等56个问题实行一企一策、协调服务。通过努力,使13家铝深加工企业的铝液问题得到解决,远东铝业和华昌铝业的供电问题等得到解决,为部分困难企业减免十余项税费,达5000多万元。同时,市经信局牵头建立企业信息报送制度,加强对重点风险企业监控和服务力度,全面优化项目建设环境。

  河津市委、市政府还支持集群化企业科技创新,争取到山西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项目,以多品种氧化铝开发为重点,在远东铝业、腾茂科技、津华药业等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全面提升集群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特事特办,让园区成为要素投入“首选区”

  今年5月19日,通过政府积极努力,山西(河津)鑫升集团与中国银行达成1.2亿元的续贷协议,使这一因流动资金严重短缺而“命悬一线”的大型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今年以来,受市场需求和国家金融政策影响,河津市鑫升、华晟、宏达等多家主攻产业集群企业出现大规模贷款逾期,造成这些企业经营困难,同时对相关担保企业造成威胁。对此,河津市委、市政府多次和各主要金融单位进行协商,形成金融率先支持主攻产业集群的共识,与企业共渡难关。

  今年上半年,河津市积极解决集群化项目资金问题,发挥财政担保公司作用,将财政资金存入农商行,为企业担保贷款10亿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和产业集群化发展支持力度,全市新增贷款9.93亿元,较年初增长11.73%。其中,两大产业集群新增贷款7.12亿元,增长36.28%,占新增贷款71.7%。特别是针对年初5家企业出现的贷款逾期问题,积极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国有银行进行协商,达成续贷协议;与9家商业银行进行谈判,确保不发生抽贷行为。目前,5家企业基本稳定,生产经营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

  最大限度实现要素投入向园区倾斜,是集群化发展必要保障。该市坚持把园区作为产业集群发展的主阵地,围绕总投资216.88亿元的80个重点项目,优先保障集群化项目用地需求,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共批回工业用地26宗3226亩,占供地总量的48%。按照《河津市传统工业发展及工业园区规划》和《晋南铝工业发展规划》要求,投资2亿元对王家岭循环工业经济园区和铝工业两大园区主干道路进行了翻修改造;投资9000万元铺设天然气管道25公里;投资5500万元实施铝工业园区变电站工程;投资1000万元对园区主要道路进行高标准绿化,设立70余处标示标牌;聘请山西化工设计院编制《王家岭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积极推进投资5亿元的王家岭生活服务区和培训中心项目建设;聘请专业团队规划建设集园区发展规划、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城市发展规划和生态建设为一体的大型展馆,园区的集约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要素倾斜,极大地改善了河津市工业园区的物流版图。“投资5000万元、1公里长的龙门集团铁路运输专用线即将交付使用,投资3亿元、5公里长的王家岭煤矿铁路运输专用线正在建设……”河津市经信局副局长周永胜介绍说,“近年来,经过市委、市政府积极协调支持,我们两大工业园区已建成铁路运输专用线7条、长20余公里,有效破解了原料和产品的运输难题。”[next]

  善做善成,让园区成为项目建设“井喷区”

  5月16日,省政府与中铝签订《建设中铝山西铝循环产业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铝将在河津建设4×350兆瓦低热值煤发电、35万吨电解铝及铝深加工项目,总投资将达100亿元,相当于在河津再造一个山西铝厂。

  以园区为载体,按照“横向配套、纵向延伸”的原则,河津市充分发挥6个招商引资局和20支招商小分队作用,重点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集聚地、技术人才和消费市场等关键点,扎实开展集群化招商。今年以来,河津市委书记胡宝、市长杜中伟带队到重庆、广州、西安等地外出招商,先后对接了山西海能集团、太化集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徐州大屯工贸、山东创新科技等28家企业和江西理工大学、上海有色金属协会、北京冶金工业规划院等8家科研院所及行业协会,促成了投资80亿元阳光液化天然气、苯加氢及焦油加氢项目、投资10亿元的西航铝业山西分公司项目、投资3亿元的中基远洋物流港项目、投资3亿元的津华晖星与西南医科大学脑伤泰新药转化项目、投资1亿元的中大海圣矿用设备等21个项目签约落地,使两大园区成为名副其实的项目建设“井喷区”。

  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项目建设。迄今为止,河津市共实施集群化项目38个,远东铝业5万吨薄水铝石、华铁冶金粉末、金象4万吨铝包装、阳光华泰炭黑及尾气发电等11个项目已开始试生产;西航铝业山西分公司、镓华电子高纯镓、中大海圣矿用机械设备、中达铝业二期、阳光LNG、同煤寺塔煤矿等21个在建项目已完成投资41亿元;华泽煤电铝、永鑫LNG、中基远洋物流港等6个项目正抓紧前期工作……

  目前,河津市两大主攻产业集群呈现出不可多得的喜人局面:

  ——煤化工产业集群,现拥有企业39家,总资产260亿元,煤焦油汽化和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初步形成,接近实现“黑色煤炭、绿色开发、煤焦化工、循环发展”目标。其中,中煤华晋、阳光集团两大龙头企业经济总量占到当地的15%以上,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铝深加工园区,现有企业38家,总资产180亿元,多品种氧化铝和铝的深加工两条产业链初步形成,基本实现氧化铝和电解铝就地加工转化,其中中铝山西分公司、华泽铝电和远东特铝三大龙头企业经济总量占当地的25%以上,远东特铝的薄水铝石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全国处领先水平。

  “今年上半年,我们全市新增产业集群企业10个,共实施产业集群项目24个,总投资87亿元,完工11个。两大产业集群提前完成了新上集群项目不低于10个、落地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30亿元、当年投资不低于10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河津市经信局局长史玉江说,“又见‘鲤鱼跃龙门’,我们河津市工业经济转型跨越的新时代已指日可待!”

更新日期:2014-07-19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