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外媒:中企进军高品质铝产品市场 西方铝业面临新威胁
字体大小:

外媒称,除了产能严重过剩外,中国铝生产商扩张进入为飞机和汽车生产高品质铝的业务的雄心,也让欧美竞争对手担忧。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20日报道,全球产量最大的铝生产商中国宏桥(China Hongqiao)利用其最新的年度报告发出警告称,本土市场的激烈竞争将导致“适者生存”。
  在中国主导全球铝业的格局中一马当先的宏桥似乎正在蓬勃发展:今年3月,这家民营企业制定了计划,拟在今年底之前将产能扩大至600万吨——比其美国竞争对手2015年的总产量高33%。
  此类计划有助于解释美欧铝生产商为何担心中国竞争者可能破坏今年铝价的初步复苏。这是因为西方生产商称,中国竞争者过度生产是导致2011年至2015年价格下滑的关键因素。
  此外,中国生产商将通过进军为航空航天和汽车等行业生产高品质铝的业务而成为更强劲的竞争者。该领域此前一直由欧洲和美国生产商主导。
  伦敦Investec的分析师杰里米·拉索尔(Jeremy Wrathall)提出,欧洲和美国铝生产商正承受着沉重的压力。
  2003年,中国在铝产量上超越美国,如今中国生产全球一半的铝。由于冶炼所需的高耗能而征收的出口税,意味着中国生产的大部分原铝——基础、未加工的金属——在国内消费。过去10年,中国这些铝制品的出口量飙升,反映出产量远远超出了国内需求。难怪欧洲铝生产商担心中国的产出过剩及其对价格的影响。美国也存在类似的担忧,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铝业持续衰退。

今年6月,产量下滑至30余年来最低水平。西方铝生产商抱怨贸易不公平,声称部分中国竞争者享受了电费(冶炼业务最大的单项成本)补贴。他们还声称中国生产商低价向全球市场倾销铝。
  西方生产商如今面临着另一个挑战:中国竞争者进军高品质铝产品(用于飞机和汽车)市场的雄心。“中国现在缺少的是用于航空业的高附加值铝产品,”惠誉(Fitch)的分析师翟璐(Laura Zhai)称,“所有中国企业都想打入这一领域。”
  全球第二大铝挤压型材生产商中国忠旺( China Zhongwang)旗下的一家公司上月以23亿美元(包括债务)协议收购美国Aleris。Aleris专业从事面向航空航天和汽车业的铝轧制品的生产。代表美国生产商的美国铝挤压材协会(Aluminum Extruders Council)表示,此次收购“引发了对于整个铝业的严重担忧”。
  西方铝生产商可能感到安慰的一点是,自去年末以来,有迹象显示中国政府希望解决国内工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一些分析师质疑北京方面的决心,但是今年迄今中国铝产量预计较2015年下降了3%。咨询公司AZ China的创始人保罗·阿德金斯(Paul Adkins)称,然而,由于中国很多从事半成品加工的铝生产商都是民营企业,政府很难控制铝产量。

更新日期:2016-09-20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