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李若谷:化解过剩产能不能一味“去” 还应合理开拓有效需求
字体大小:

  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高敏)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中,去产能排在首位。下半年,去产能任务艰巨,必须加速。业内专家表示,化解过剩产能不能一味的“去”,还要积极合理的开拓市场有效需求。

  在今天举行的经济每月谈上,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分析,我国钢铁产能过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标准过低。

  李若谷:我们建筑用钢国家标准是300兆帕,现在普遍使用的是335兆帕屈服强度的钢,而发达国家,平均屈服强度建筑用钢是400—500,我觉得我们的标准过低。

  李若谷主张,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提高炼钢标准和钢材建筑标准。

  李若谷:从钢混结构变成钢结构,我调查的时候是每平方米要贵200多块钱,建筑企业自己出钱肯定不愿意,得用税收或其他办法给免除这种负担。提高钢结构的百分比,在整个建筑行业的百分比,应该提高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就是40%、50%。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强调,要提升钢铁行业的竞争力和盈利水平,不仅让过剩产能依法依规退出,还要引导主动退出。

  迟京东:下游用户的要求不断在变化,提升,而你还固守在原来的产品档次上,相对来讲你就是落后的。比如管线钢,钻井深度不一样,油气开发需要高端、高性能的钢,都要跟得上。今后,海洋石油的开发和陆地上用的钢又不一样,又需要开发。

  不止是钢铁,像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都要去产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局副主任吴越涛表示,需求萎缩是全球性的,产能过剩不是某个国家的问题,要客观看待。中国未来产业升级和城镇化还能提供大量需求,国际产能合作也有很大潜力:

  吴越涛:不能一味地去,只做减法,我们还是应该积极合理地开拓有效需求,为过剩产能寻找新出路。现在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去大力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表明,1亿元的铁路建设就能够提供3千多吨钢材的需求

更新日期:2016-09-20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