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布铝镁制品机械加工粉尘防爆安全技术规范
字体大小:

  近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铝镁制品机械加工粉尘防爆安全技术规范”的行业标准。该标准主要针对铝镁制品机械加工企业的粉尘爆炸环境危险区域、建(构)筑物的布局与结构、防火及消防设施、电气防爆安全、除尘系统防爆安全、机械加工设备安全、作业安全、粉尘清理、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划和要求。该标准适应于铝镁制品机械加工的车间、场所及设备和设施(铝镁粉生产及加工的企业除外)。文件表示,该标准将于2017年3月1日起实施。

  标准要求,铝镁制品机械加工企业应进行粉尘爆炸危险识别及危险评估,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并依照GB 15577以及本标准要求采取粉尘防爆安全措施。粉尘爆炸环境危险区域厂房建筑的防火设计应符合GB 50016的要求,厂房建筑物防爆泄压设计应符合GB/T 15605的要求,同时,厂区建筑物防雷设计应符合GB 50057的要求。

  关于粉尘爆炸环境危险区域通风、采暖和空气调节系统,应符合GB 50019的要求,送、排风系统防火安全应符合GB 50016的要求,集中通风、采暧和空调管线在管线进入粉尘爆炸环境危险区域之前应设置防火阀,空调系统的制冷(热)装置不得设置在粉尘爆炸环境危险区域。粉尘爆炸环境危险区域不得采用产生明火、高温和释放可燃气体等存在产生粉尘爆炸危险的生产作业方式及工艺,不得设置和使用存在产生爆炸危险的空气压缩机、压力容器、气瓶、加热及蒸汽系统等设备和装置。粉尘爆炸环境危险区域因特殊需要临时安排动火作业,应停止进行包括铝镁制品机械加工在内的生产作业、设备维护检修作业和现场清扫作业,动火作业应获得危险作业审批许可并按照GB 15577的要求采取防火安全措施。

  标准还规定,作业人员应经培训考核合格,方准上岗。粉尘爆炸环境危险区域作业的人员应穿着防静电工装、防尘口罩,作业前应检查确认作业岗位、吸尘罩或吸尘柜无积尘,除尘设备的灰斗、收尘容器(桶)已清灰。并且要求粉尘爆炸环境危险区域应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牌。

  在安全管理方面,应确保除尘系统及粉尘爆炸环境危险区域电气线路、电气设备的监测报警装置和控制装置符合防爆安全要求,并且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维护检修。维护检修作业前,应清除作业区、机械加工设备、除尘系统内部及周边区域的粉尘,动火作业应按照该文件的要求采取防火安全措施。同时,应进行铝镁制品机械加工生产过程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并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档案,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更新日期:2016-09-22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