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2016年主题:创新、提升、转型——套路都懂,看看行业大咖怎么说?
字体大小:

  2016年第七届广东铝加工技术(国际)研讨会即将11月11日在佛山南海嘉思高酒店举行。会议立足国际视野、聚焦共性问题,针对铝加工行业新机遇、新格局、新标准、新趋势开展了深入交流。

    “创新、提升、转型”为第七届铝加工技术(国际)研讨会的主题,我们认为对于未来铝加工企业发展路径,无非要开创创新性研究,加快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切实抓好发展方式的转型,才能真正立足时代前进的浪潮中。当然,对于铝行业大格局、大背景,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大咖”们有更深入形势判断。因而,抛砖引玉,我们来看看行业“大咖”的发声。

  “中国铝加工行业企业应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为行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走出新路子。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国际铝加工论坛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指出,当前中国铝工业正在按照“三去一降一补”的部署,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并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可以说,中国铝工业发展的变化,既有转型发展的阵痛,也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

    陈全训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了今后几年有色金属工业的六项重点任务。他认为,一些重点工作,如加强技术创新、扩大市场应用、深化国际合作等,都需要并且有条件在铝加工行业取得率先突破。中国铝加工行业企业应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为行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走出新路子。

    作为全球最大的铝材生产和消费国,保持中国铝加工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这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且对全球铝工业的未来发展格局演变也具有重要意义。


  “只有科研创新的能力增强了,才能真正为下游市场提供有效的供给,才能培育出真正的业务增长点。”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

在出席中国铝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交流大会上文献军指出,因为建筑消费量占铝产品整体消费量约1/3,尽管铝应用在其他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因其在建筑领域所占的比重较大,所以未来国内铝消费市场仍是不容乐观。未来铝产品出口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此,在国内消费放缓和产品出口前景不确定的双重压力下,企业更要主动作为,扩大铝应用,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提供下游企业需要的产品,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另外,怎么扩大铝应用,怎么培育?关键还在于我们的科研创新实力。他说,只有科研创新的能力增强了,才能直正为下游市场提供有效的供给,才能培育出真正的业务增长点。


“针对今后一个时期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的可能,一要坚定信心,二要注意防控风险,三要着力创新驱动,四要巩固智力成果,五要控制产能扩张,形成合力,实现提质增效,推动我国有色金属生产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

    第十一届中国铜加工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杭举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虽然当前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保持生产平稳运行态势,但仍然存在企业效益分化严重等问题,从固定资产投资和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看,全行业发展的形势不容乐观。

  针对今后一个时期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的可能,一要坚定信心,二要注意防控风险,三要着力创新驱动,四要巩固智力成果,五要控制产能扩张,形成合力,实现提质增效,推动我国有色金属生产大国向强国的转变。范顺科要求,要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坚持创新,研发出更多的新产品;要做好产业链,形成若干具有辐射作用的区域铜加工生产基地;要降本增效,利用好资本市场,发展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军企业。


“要足够重视创新的内在驱动作用,抓住机遇,潜心研究,谋求突破;要重塑“工匠精神”,注重提升产品品质。”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

  9月20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在“2016建筑门窗幕墙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上致辞道,转型发展高峰论坛的召开,旨在关注企业及行业转型升级课题,认识到“缓慢而痛苦”是眼前企业剖蛹化蝶前无法回避的过程,也要辩证地看到艰难背后酝酿着“加速和希望”。建筑门窗幕墙及配套件行业在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的课题面前,如何加快发展动力转换,突出创新驱动,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全体同仁的认真思考和探索。

  而对于转型之路,郝际平嘱咐同仁,要足够重视创新的内在驱动作用,抓住机遇,潜心研究,谋求突破;要重塑“工匠精神”,注重提升产品品质,回归以“人”为核心的精神理念;要将“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注重人才梯队的培养;要提升品牌价值,同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每个企业都要有打造“百年老店”的规划、决心和毅力,站在高处为企业、为行业谋发展。


  “转型升级就是要改变粗放的生产方式,提高管理水平、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就是要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秘书长刘哲

  刘哲在第十三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中指出,转型升级就是要改变粗放的生产方式,提高管理水平、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就是要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建议,其中有:

  一、转变施工方式就是改变建筑业粗放的生产方式,实现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和集成化服务,保证工程质量,降低水、沙石、木材等资源的消耗。

  二、提高标准化程度,可以提高效率、节省材料、节约资源、降低成本,有助于使用自动化设备,提高机械化水平,保证产品质量,提高工程质量;有利于部件的维修更换,促进市场更充分地竞争;有助于加快建筑工业化,特别是住宅工业化进程。

  三、通过建立第三方认证制度和认证产品监管制度来保证产品质量,落实质量责任。通过认证制度的建立和系统化的推行,有效地落实产品的最终责任,有效地实施行业监管,保证工程质量,促进部品行业转变粗放的生产方式,加快转型升级。


  “行业和企业历经了35年的发展,当前正外在经济结构调整时期。行业需要变革,企业需要创新,家族需要接班。思想开放的新一代的介入给铝合金幕墙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黄圻

在2016年9月9日,全国铝门窗幕墙行业转型与青年企业家传承沙龙上谈及面对企业的精神如何传承,传统产业如何成功转型升级,如何引导接班人与企业“和谐共生”的问题时,他指出,铝合金门窗、相关配套等企业,民营企业(大部分是家族企业)占到了98.5%以上,传承迫在眉睫。行业和企业历经了35年的发展,当前正外在经济结构调整时期。行业需要变革,企业需要创新,家族需要接班。思想开放的新一代的介入给铝合金幕墙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行业内的企业如果再不提升产品质量,进行产品及经营的创新,努力创建和提升品牌,就绝对没有未来。”

——坚美铝材董事长曹湛斌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特别是从2014年开始,在宏观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下滑的影响下,铝型材厂的生存发展面临严峻压力,这让曹湛斌感到市场的寒意:“绝大部分的企业订单减少,利润降低,资金短缺,少部分已破产倒闭,出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从未见过的‘大洗牌’的严峻局面。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破产倒闭。”

    不过,在曹湛斌看来,优胜劣汰是市场的不变法则,他认为,经济环境时好时坏,高低波动是正常现象,现在的不好和困难对行业和优秀的企业并不是坏事,它会促使我们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品牌质量的步伐,从这个角度来看是危机中有机遇。目前行业的洗牌也是新常态下的正常现象。面对铝加工行业“三缺”与“三不缺”现状,企业生存发展必须依靠创新。

    “行业内的企业如果再不提升产品质量,进行产品及经营的创新,努力创建和提升品牌,就绝对没有未来。”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铝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交流大会上曹湛斌明确指出道。


  “鼓励大家重视创新,同时要严控产品质量,建立良好口碑和品牌。”

——广东省有色金属学会铝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卢继延

  早在上一届研讨会上卢继延先生在大会上作《2015年工作报告》中就指出,对比2014年同期,广东本地铝加工企业和设备制造及其辅助材料企业产销量都有所增长,达到超过20%增长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反映出一些有好技术好产品支撑的优秀企业过得还是比较好的,虽然有不少企业都比较困难,但在新常态下的市场中也还能逆境而上,保持生机。卢继延先生认为,在铝产业只有不行的企业,没有不行的行业,鼓励大家重视创新,同时要严控产品质量,建立良好口碑和品牌,这给明年整个行业的发展期望带来了鼓舞。


  “深化企业市场化改革提升运营绩效,并依托科技创新促进铝加工产品多元化转型升级”

——中铝公司董事长葛红林

  在中铝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葛红林到中铝包头企业调研中,他认真查看两条生产线的生产流程,了解了生产线的技术设备、生产工艺、产品成本等情况之后。葛红林指出,要对标国际国内前沿技术,深入进行市场调研,全面了解客户需求,通过差异化生产和销售以及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提升高纯铝产业竞争力。同时,电工圆铝杆产品要加强市场开发、扩大生产规模、努力降低成本,不断提高和巩固市场占有率。同时要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思路,下决心盘活和搞好高档电工圆铝杆生产线,提升包铝合金化水平。

  而在包铝调研之前,葛红林考擦南铝公司的时候也指出,面对铝行业下行的严峻形势,要积极争取电价优惠政策支持的同时,紧盯攻坚目标,苦练内功,全面落实扭亏增盈措施,深化企业市场化改革提升运营绩效,并依托科技创新促进铝加工产品多元化转型升级。


  “以加强产品创新为手段,以用户思维为导向,提供更加科学、专业的技术服务。”

——伟业集团副总经理李伟萍

  早前,伟业集团副总经理李伟萍作为“亚洲品牌国际论坛”的对话嘉宾,在论坛上就指出,“工匠精神”成为整个制造业打造国际品牌形象的有力手段。用“挑剔”的精神把每一个细节做好,我们要杜绝不良产品流向消费者,以加强产品创新为手段,以用户思维为导向,提供更加科学、专业的技术服务。

  同时,在2015年的城博门窗幕墙展,副总经理李伟萍也谈及到,品牌和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坚持先做精再做大的理念,沉淀自己。品牌和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坚持先做精再做大的理念,沉淀自己。前期要在质量、服务和管理体系上的坚持为品牌打下基础,在这个定位基础上不断去发展,并在基础建设设备、产品和技术研发、营销模式的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有时候,语言本身的魅力不体验在词藻的华丽,语句的精妙,而是语言作为思想观点的表达工具,能够清晰地表达出每一个人的看法和观点,传递不同的思想。当然,对于铝加工技术行业来说,从业者因为身份定位的不同所看到的行业发展态势也不同,但每一个观点思想其实都充分反映了处于当前境况之下的从业者们对过去的总结、现在的焦灼、未来的展望。2016年11月,第七届广东铝加工技术(国际)研讨会把脉行业,展望未来,期待您的发声。


更新日期:2016-11-17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